秦王纳谏

  秦王修八尺有余,而形貌昳丽。朝服衣冠,窥镜,谓其丞相曰:“寡人孰与公子扶苏美?”李斯曰:“王美甚,公子何能及君也?”公子扶苏,秦国之美丽者也。政不自信,而复问其近侍曰“孤孰与扶苏美?”赵高曰“公子何能及王也?”旦日,燕太子丹请见,与坐谈,问之故友曰“寡人与扶苏孰美?”丹曰“公子不如王之美也。”明日扶苏来,孰视之,自以为不如;窥镜而自视,又弗如远甚。暮寝而思之,曰“丞相之美我者,贪我也;赵高之美我者,窃我也;丹之美我者,欲杀我于殿中救国也。”

  于是上朝见群臣,曰“寡人欲一同九州,寻长生不老之药。”令初下,群臣进谏,门庭若市。数年之后,韩赵魏楚燕齐皆亡于秦。此所谓战胜于朝廷。

  

  整个活,别追究历史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8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岸安 | Powered by LOFTER